燃不起来の鬼

懒癌晚期患者
暂无明确属性
不接受任何形式勾搭
对于“第一眼”id是不会私信密码滴哟

【文评】真实的暗色童话——浅评《农民工王俊凯的故事》

 @耽于美色 


写在前面的话:也算是带了真情实感去读你的文章的,无奈阅历尚浅,表达方面也有不周之处,像你说的一样,燃鬼还是个小孩子,所以多多包涵吧~喵~o( =∩ω∩= )m 老实说我是一个不怎么懂情的人,情商很低啦,无论是亲情友情爱情,都犯过错,受过伤,在感情上也还蛮失败的呐,所以在评论中我会尽量避开过于感性的话题,单纯从文学艺术的角度来评析你的文章。【没错,文学艺术角度!我就是这么一个认真又无趣的人。其实也就是胡说八道几句XDDDD】况且在人物情感方面 @昔柚今珍辜 已经说得十分透彻明晰了,我亦不用再多言。

一.初见

说起来有点汗颜,其实我也算是陪这篇文一路风雨同舟,从一而终的痴心人(?)从第一眼看你的文字就觉得与众不同了(一见钟情??),无论是从取材还是写作技法都让我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忘记是什么时候关注你的,也许是因为好友列表里一直有人在推荐( @凯源一生推----阿v 真是个小天使)。所以我就一直偷懒没有关注你,后来因为你在我文下面留过言才慢慢熟络起来,也开始在你文章下面评论。【别看我现在画风这么逗比,我其实是很高冷的,属于不会主动勾搭别人的类型23333】大致翻了一下,第一次给你留言貌似是在(21—22)小节的时候,时间是九月多,那时的我已经过了创作的高峰期,卡在瓶颈阶段,你的文章从某些角度而言也给了我一些鼓舞和启发,对人物刻画得生动立体,形象鲜明,值得学习欣赏。在同人写手中真的很少有人涉及严肃文学,大家都是写得开心,读者看得也开心,很少有人会选择这样一种费力不讨好的行文方式,你与我,说是在练笔,其实纯粹是在找虐。

二.文风

文风是一个作者语言的风格,一个作者的文风如何反应了其自身的观念品格和思想内涵,就像是与生俱来的一种气质,很难去改变。而恰好,文风优劣也是写手给读者留下深刻第一印象的关键。

关于小美的文风,在我看来是神秘的,深邃的,冷峻的,特立独行,甚至带着点华丽阴郁的贵族气质,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像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引人情不自禁地想去深入探寻,这样高大上文风的你竟然选择了这样接地气的农民工人设【噗,一口老血喷在屏幕上……】真是剑走偏锋的嚣张做派。

措辞方面简单直白,没有太多华丽辞藻却能直戳人心,记得以前听过一句话,只有不够成熟的小孩子才会费心去琢磨一些浮夸而毫无意义的佳句,好的作品一向不需要华而不实的装点。有力的语言,能诱人深思,引人深省的语言,一向是简洁而干净,毫不拖泥带水的语言,从语言叙述上可以看出你成熟而矫健的行文风格,颇有几分大家风范。

三.人设

不过最让人佩服的是你竟然做到了,能把一个农民工这样在普通人心中象征着肮脏蒙昧的角色塑造得纯真又坚毅,自卑的原因来源于过强的自尊心,虽然生活在污浊之中,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可还能有这样完整而独立的人格,远大的志向,坚定的意志,无论如何也未曾放弃自己,对待感情的态度虽然有些大男子主义,不过却是个长情的人,不禁令人心生折服,肃然起敬。【知道你喜欢俊俊多夸夸他】你真的把所有的温柔都给这个男孩,从少年到中年,即使命途坎坷却机遇不断,在你笔下他似乎具有某种可以让人上瘾的魔力,从美琪妹妹到王源儿,再到千玺,或是大表弟,甚至是完结章出现的那个长期床伴,每个人都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不同立场,不同程度迷恋着王俊凯,万千宠爱集一身,愿整个世界对他温柔以待。

关于王源这个角色,实话说,你塑造出来的不是我所喜爱和期待的王源的性格。文中的王源从始至终都笼罩着一层薄雾,教人看不真切,也许雾里看花别有一番情趣,有一种美人如花隔云端的feeling吧!(什么鬼)总之,言归正传,在我心中,源源不应该是因为曾经那些不堪回首的经历就自我唾弃,放弃对小凯死缠烂打,一个人孤独寂寞地度过七年的人,天蝎座的人本就是双面人格,相爱时热情如火,稍有不慎就会灼伤彼此。受伤了,分开了,时间久了,淡了,忘了,一切也就尘归尘土归土,再也不会提及了,冷酷而睿智的天蝎,即使对旧爱仍有留恋,也会迅速投入到另一段感情中,开始新的生活。【当然,也很有可能像 @白M 说的那样源源读了成教自考,然后考研加试,最后读博,由于过于美貌乖巧……深得导师喜爱,深夜还陪老板看电影……哈,如果源源真这么出息那就另当别论了】

四.写作技巧

整篇文以自然的时间顺序平铺直叙,中间情节跌宕起伏,峰回路转,觉得有些情节可能和你一开始设想的有些出入,有些转折的地方衔接的不是很得当,但读起依旧来酣畅淋漓,欲罢不能。

开放性结局是一种很聪明的,富有哲思的,终止一切矛盾的神奇方法。欧亨利式结尾,留给读者充足的想象空间,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之所以说你这篇文有几分日本文化的幽玄之美,就是来源于这个结尾,寥寥几语,竟给人带来的一种无法言喻的遗憾与伤感,好似明明知道事情的结局并非会如此,却又留有一线生机,绝望的尽头看到希望,而盛大光芒的背后又是什么?我们却又无从得知。这是一种非合理性的,不可名状的,微妙的意味。

五.情感表达

谁敢说这篇文黄暴,明明是单纯得要死的初恋情怀,两个傻子的爱情,明明都还贪恋着彼此的温暖,在他们心里,彼此都是最初,也最美好的那一人,任谁都无法替代。就因为命运捉弄,价值观的不符而阔别七年。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浆向蓝桥易乞,药成碧海难奔。若容相访饮牛津,相对忘贫。这首纳兰性德的《画堂春》放在这里尤为合适,可遇而不可求,可望而不可亲,实乃人间一大憾事。

六.写作态度

七万多字的中篇,时常坚持连续的日更,还要保证情节丰满,人设不崩,立意不跑偏,要做到着实不易。连载的确是一件很累人的事,直至现在我也没学会到底如何真正去写好一部长篇连载,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要走的路也很长,寥寥千字说不尽我对于这篇文章的喜爱,今后的日子里也希望看到你更多更好的作品。

 

BY:燃不起来の鬼

2014.11.19   1:42

 


评论(60)
热度(52)